Sunita

我随便整 您随便看

【37line】她的樱花树

【一 遇见你之前】

名井独自走在那条陌生的道路上,有些不安。余晖被树影筛成碎片,落在她肩膀上。早晨她拒绝了外公放学来接的建议,比起无法交流的外公,她还是与自己相处舒服些。

她轻轻推开门,冲天的酒气让她不适地后退了两步。母亲犹如一条搁浅的鱼一般卧在地板上,身边堆满啤酒罐。外公沉默着做饭,见她回来,让她把母亲扶进屋子准备吃饭。

两人坐在灰色桌子的两端,一言不发。她觉得应该说些什么,可又不知如何措辞。从小到大她没见过外公几面,听说母亲执意嫁给父亲,与外公决裂了。还是在名井出生之后,在外婆的坚持下,两位老人家到东京见了她一面。

再见面就是外婆的丧礼了。

印象里的外公就是这样面无表情地沉默着。最多是在丧礼后,给她一把梅子。可是在这样走投无路的时刻,母亲唯一能投靠的就是这个沉默的老人。外公曾是附近高中的教师,为名井去奔走了一番,才帮她转到了这学校。


沉沉夜幕下,她在昏睡的母亲身边铺好被子。夜晚逐渐变得温暖,在那样狭小的房间里,她注视着天花板良久,心里默默地祈祷。希望父亲可以一切平安,希望母亲可以振作,希望学校里一切都平凡而顺利,希望没有人注视她。闭上眼之前,她在恍惚中看见警车上刺眼的光,父亲的手铐和母亲满是泪水的狼狈的脸。她看见外公松柏一样沉默的背影,最后,她看见了凑崎。

很奇怪地,她犹如海浪一般,笑着跑来,又愉快地跑走,轻轻地说:

ばいばい、名井。


凑崎是个快乐的姑娘。十六岁的太阳底下,她能看见暖融融的世间。她的梦里是软软的云和便利店的牛奶,她喜欢凑进人群里嬉笑个不停。她在啦啦队里兴奋地跳着,喊着,犹如春日草地上蹦跳的小熊。

她对身边的一切都很好奇。路过的蝴蝶,一首讲宇宙的三行诗,和名井。

名井很美,美得仿佛不存在一般。她是一首柔软的诗,仿佛念出来就会飘走。


名井很奇怪,世界上为什么会有凑崎那样的人存在。有的人在纠结敲门时说什么,她却从来不敲门。不,在她的世界里根本没有门的存在。她从一处跑到另一处,只是迈出步子,就轻而易举地闯进了名井的世界。

名井很想告诉凑崎,自己还没准备好和她做朋友。没准备好和她变得亲密,也没准备好变得不悲伤。

可是凑崎感觉不到这些。某个下午,她问:

我可以叫你,南酱吗?

名井很想拒绝。

可是凑崎的眼睛湿漉漉的,让人找不到拒绝的办法。


从此以后凑崎便如一只小鸟,南酱南酱地叽叽喳喳个不停。南酱,你为什么可以吃那么少啊?你要不要吃章鱼香肠?我妈妈做的玉子烧非常好吃哦。我们去买牛奶好不好?去嘛。你要什么口味的呢?我请客啦。我想吃个鸡肉丸串,我们放学去买嘛。你家在哪里呀?

名井应付不来,也懒得拒绝。她眼看着凑崎把各种零食堆到自己面前,忍不住问:

为什么给我买这么多吃的啊。

她很怕是因为凑崎看出了她的窘迫。

嗯···凑崎认真地思考起来。大概是因为你可爱吧?

名井愣住了。

因为你可爱呀!因为喜欢。可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你才开心,所以我想,就把我喜欢的东西给你吧。你喜欢吗?


喜欢…也不知道,但是她确实是不讨厌。

评论(3)

热度(35)